TVB 花旦系列 8: 徐子珊 Kate Tsui

 徐子珊
Kate Tsui,1979年6月19日,籍貫廣東博羅,香港演員及歌手,曾就讀沙田蘇浙公學,其後轉校至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就讀中學六年級,兩個月後往海外升學,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日文系。 因拍攝《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角色需求而學習葡萄牙語。

徐子珊在2004年參選香港小姐,奪得2004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冠軍。其後於無線電視拍攝電視劇,現為無線當家花旦之一。

2007年,徐子珊在杜琪峰監製、游乃海導演的電影《跟蹤》中擔任女主角,並憑這部電影獲得2007年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最佳新人獎」金獎,以及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2009年,徐子珊簽約恆藝亞洲唱片公司,在9月推出個人首張EP《Kiss Me Kate》,成為影視歌三棲藝人。恆藝亞洲唱片公司於2010年因公司重組結束唱片部門 。
從小對舞蹈有濃厚的興趣,4歲開始學跳芭蕾舞,11歲時因右腳踝受傷而被迫放棄,14歲轉跳Hip Hop和Jazz,立志做一個舞蹈表演藝術家。中學六年級時到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日語係就讀,輔修西班牙語和市場營銷。

大學畢業後回港,自學普通話和拼音輸入法,做過翻譯和市場統籌等工作,曾在九龍灣的寫字樓上班。 2003年底曾參演歐錦棠​​和羅敏莊主演的音樂劇《細鳳》。 2004年參選港姐,獲得2004年度香港小姐冠軍、修身美態獎、最上鏡小姐及國際親善小姐四項大獎。其後簽約TVB無綫電視、主要演出劇集,受無線力捧,成當家花旦。
2005年首度參與電視劇演出,於奇幻潮之我愛你I Love You中與謝天華飾演夫妻,隨後陸續於多部劇集參與演出。在潘嘉德監製、林峰鄧萃雯主演的《女人唔易做》中擔任第三女主角,飾演鄧萃雯的妹妹海璇,此劇收視大好,引發全城話題,並奪得2006年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最佳劇集獎”。

2007年其演出之《突圍行動》、《學警出更》和《舞動全城》等多部劇集接連上映,同年並獲得2007年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飛躍進步女藝員」獎。

2008年作為主角之一參演的劇集《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以50點的成績追平了香港電視史上的收視記錄,其在劇中飾演的自私而富有心計的“反派索女”路嘉美給予觀眾極大的震撼,讓人再度感歎其潛力的巨大和形象的多變,更憑此角色入圍2008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最後五強。此外,亦主演了《甜言蜜語》、《少年四大名捕》,兩部劇性格不同的角色也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2011年為徐子珊最多產的一年,共有《仁心解碼》、《你們我們他們》、《洪武三十二》、《團圓》、《潛行狙擊》和《法證先鋒Ⅲ》等六部劇集播出,其中《潛行狙擊》、《法證先鋒Ⅲ》中角色受到迴響較大,在《潛行狙擊》中演繹為求上位,不擇手段的野心律師,與黃宗澤劇中的感情線是該劇一大看點。而《法證先鋒Ⅲ》的樂觀爽朗的凌倩兒在某程度上改善了她的觀眾緣,使其在內地人​​氣急升,逐步躋身一線花旦之列。

2012年在新劇《雷霆掃毒》中飾演勤於工作賺錢,為患重病的弟弟籌醫藥費,因此當上酒吧拳手,後來還走上販毒這條不歸路的悲劇角色,個性比較粗魯和沒教養,對徐子珊而言是演技上的大磨練。



2007年,在杜琪峰監製的、遊乃海導演的電影《跟踪》中擔任女主角,經過試鏡之後成功獲用。第一次拍電影就和影帝級人物梁家輝和任達華合作,徐子珊飾演的“豬女”戲份之多、角色之重要令人超出想像,有影評人稱有“群星拱照徐子珊”之感。她憑藉這部電影參加了上海國際電影節,奪得了2007年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最佳新人獎”金獎,並於2008年4月13日奪得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成為TVB近年來的包薪藝員中唯一一個獲得金像獎殊榮的藝人,風頭一時無兩。之後陸續參演了2007年8月上映的愛情片《合約情人》,由張堅庭導演,與任賢齊、范冰冰合演,子珊飾演的洋化女孩Rachel作風大膽,演出火辣;在2008年12月上映的警匪片《大搜查》(香港名為《大搜查之女》中,子珊獲麥兆輝導演讚賞,飾演電影情節的關鍵人物陳鳳珍。2009年,王晶導演的《金錢帝國》也有徐子珊的客串,飾演陳奕迅其中一個老婆,子珊更擔正阮世生導演的電影《矮仔多情》的女主角之一,2010年開春,徐子珊有份參演的大型動作片《錦衣衛》,在硝煙瀰漫的票房大戰中,以5700萬票房創下了2010年國產片首周末票房新高。總票房突破1.4億。“脫脫”一角,再次展示了子珊在舞蹈方面的造詣,紮實的舞蹈功底使子珊在大量的動作戲份當中表現的更加完美。2011年,徐子珊在由《潛行狙擊》延伸拍攝的《潛罪犯》繼續出演姚可可一角色,精湛演出受到各方讚賞。
 曾獲獎項

2004年
無線電視香港小姐競選 冠軍、最上鏡小姐、國際親善小姐、修身美態獎
2005年
無線電視國際華裔小姐競選 美態傾城小姐
2007年
無線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飛躍進步女藝員
2008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
香港電影導演會 2007年度新演員獎(金獎)
2009年
無線電視2009勁歌金曲優秀選第一回 新人薦場飆星獎
無線電視2009勁歌金曲優秀選第三回 歌曲獎:Hit Me
新城勁爆頒獎禮2009 新城勁爆新人王(女歌手)
2010年
2009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銀獎)
2009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新人獎(金獎)
第三十二屆十大中文金曲 最有前途新人獎(金獎)
SINA Music樂壇民意指數頒獎禮2009 我最喜愛女新人(銅獎)
2009年度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頒獎典禮 最優秀新人獎(港台地區)
2009年度IFPI唱片銷量頒獎典禮 最暢銷本地新人
2011年
星和無線電視大奬2011 我最喜歡電視女角色- 高麗芯
星和無線電視大奬2011 最佳活力大獎
MY AOD我的最愛頒獎典禮2011 我的最愛十五大電視角色- 凌倩兒(Ada)
2012年
星和無綫電視大獎2012 魅力體態獎
星和無線電視大奬2012 我最愛TVB電視女角色 - (《潛行狙擊》(姚可可))
 電視劇(無綫電視)

2005年
奇幻潮之我愛你 as Joanna
識法代言人 as 邵美華(Ada)
2006年
女人唔易做 as 海璇(Ida)
2007年
突圍行動 as 殷向晴
學警出更 as 文靜
舞動全城 as 楊詩曼(Victoria)
2008年
千謊百計 as 藍屏
甜言蜜語 as 唐棠
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 as 路嘉美(Camie)
少年四大名捕 as 桑芷妍
2009年
幕後大老爺 as 趙玉卿/小寒
美麗高解像 as 高青雯
2010年
情人眼裏高一D as 謝安腓
情越雙白線 as 高麗芯
2011年
仁心解碼 as 莫敏兒(Mandy)
你們我們他們 as June
洪武三十二 as 沈千三/楚楚
團圓 as 萬家富(Peace)
潛行狙擊 as 姚可可(Paris)
法證先鋒III as 凌倩兒(Ada)
2012年
拳王 as 卓敏(客串)
雷霆掃毒 as 陳家碧
未播映
戀愛季節 as 夏志欣(Summer)
拍攝中
仁心解碼II as 莫敏兒(Mandy、客串)

電影

2007年
跟蹤 as 何家寶(豬女)
合約情人 as Rachel
2009年
大搜查之女 as 陳鳳珍(Miss Chan)
金錢帝國 as 阿梅(老四)
矮仔多情 as 刀疤珊
2010年
錦衣衛 as 脫脫
72家租客 as 波波
抱抱俏佳人 as Remmy
2011年
我愛HK開心萬歲 as 孖妹(青年)
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as 姚可可(Paris)
2012年
神兽巴打 as  賴喬
 配音

2009年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衝天(粵語版) as 美羊羊
十月圍城(粵語版) as 方紅(李宇春飾)
2010年
越光寶盒(粵語版) as 療傷少女(許晚秋飾)
2011年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兔年頂呱呱(粵語版) as 懶羊羊
2012年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闖龍年(粵語版) as 美羊羊
 個人專輯
Kiss Me Kate(2009年9月10日) 

 2011年:半圓(TVB電視劇《團圓》插曲)(收錄於《LOVE TV 情歌精選 3》)

未出碟歌曲

    2008年:愛在搖籃(TVB動畫《孤星淚》主題曲)
    2009年:Cheer Up!(與容祖兒、倉木麻衣、林俊傑、張敬軒、泳兒、陳偉霆、G.E.M.合唱)
    2009年:Hit Me(Hard Mix)
    2010年:恭喜恭喜·歡樂年年(2008年無線電視賀年歌,與無線電視藝員合唱)
    2011年:我等你(與謝天華合唱;TVB電視劇《洪武三十二》片尾曲)
 音樂影片演出

    2005年
黎明《長情》

    2007年
古巨基《愛回家》

    2009年
徐子珊《讀心術》、《Hit Me》、《血拼》

    2011年
謝天華、徐子珊《我等你》(洪武三十二片尾曲)

節目 主持(無綫電視)

    2009年
《活著》:活著的軌跡(第1集)、敬天畏地(第6集)、汰弱留強(第7集)
  《霎時感動》:醫院的那扇窗(第5集)、鄰居的人緣(第66集)、你家裏有電筒嗎?(第82集)
《名人飯堂》第14集
    
2010年
《森海尋寶》

廣播劇

    2009年
新城資訊台《愛情決勝焗》
  
  2010年
叱咤903《森之聖誕》:提神咖啡(第7集)、兒嬉愛情(第8集)、
我的主診醫生(第10集)、聖誕小屋(第11集)、
兩個男人(第13集)、愛情保險(第15集)
绯闻男友:
 吴卓羲
 高钧贤

合作艺人:
 吴尊
 陈豪
 黄宗泽 & 小仪
 关智斌
 廖碧儿
 黄浩然
 林峰
 叶翠翠
 关菊英
吴卓羲 & 马国明

2 who am I - questions:

  色盲画家

September 10, 2012 at 5:27 PM

别说郭可盈蔡少芬那个时代的花旦。新一代的花旦中,和其他相比,她和杨仪是我的比较喜欢的

 

September 23, 2012 at 6:16 PM

yup, kate tsui is one of my fav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