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花旦系列 6 : 胡杏兒 Myolie Wu

胡杏兒
1979年11月6日生於香港,籍貫廣東台山,香港TVB當紅花旦及歌手。曾兩度奪得《Astro我的最愛頒獎典禮》「我的最愛電視女主角」,其後以一枝獨秀的姿態,力壓群芳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再憑《萬凰之王》沅苑一角奪得「最佳女主角」,及憑《怒火街頭》王思苦一角奪得「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並在當晚奪得由香港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TVB FUN投票產生的「非凡風采女藝員」一獎,成為頒獎禮成立以來首位三料視后並成為首位憑兩套劇集分別奪得「視后」和「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兩個獎項的藝人。演技受多位前輩級人馬力讚,被視為TVB一姐。
胡杏兒在香港出生,小時候在牛頭角居住。家中排行第三,有兩個姐姐。小學時期,胡杏兒在牛頭角下邨「柏德學校」就讀。由於父親是公務員,享有子女到國外讀書的津貼,故在中學時期(聖母玫瑰書院 ),胡杏兒被送往北愛爾蘭首都 - 貝爾法斯特留學,這是由於當地的物價較便宜,而且有熟人居住,方便照顧,在中學會考(GCSE)中考獲5A3B2C的佳績。因為到國外留學,胡杏兒練得一口流利英語,而她其後亦因到中國拍劇而練得一口流利的國語。

胡杏兒後來完成A LEVEL,取得3B,因成績優良而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攻讀生物化學系,同系同學有now寬頻電視財經台首席女主播林燕玲。她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決定陪朋友參選香港小姐,最終以19歲之齡獲得「香港小姐季軍」及「活力風采獎」成雙料港姐。曾代表香港參選1999年度國際小姐競選。她當選後決定休學,簽約無綫電視,主要演出劇集。

2002年,她因成功飾演電視劇《流金歲月》中的弱智女孩丁善茵一角而引起人們的關注,並憑此角色勇奪《萬千星輝賀台慶頒獎典禮》首任「本年度我最喜愛的飛躍進步女藝員」獎。 2003年,胡杏兒第一次擔演第一女主角的劇集《律政新人王》(在2002年底拍攝)播放,收視高達37點,胡杏兒亦名氣大增。同年在無綫台慶劇《衝上雲霄》中飾演樂觀、善良的蘇怡(Zoe)一角深入民心。 於十二月,胡杏兒初演舞台劇《寒汗釣雪》。2004年,胡杏兒第一次參與廣播劇《戀愛星空4+4》更首次唱主题曲《1+1》。

2005年,無綫一連播出五齣由胡杏兒領導主演的劇集,汪明荃封胡杏兒為「劇霸」,令她進身一線花旦之列,其中《我的野蠻奶奶》田力一角令胡杏兒首次躋身台慶「我最喜愛的女主角」最後五強。她在劇中演活「鐵嘴雞新抱」,連同劇的「阿姐」汪明荃亦大為讚賞,胡杏兒此角色大受歡迎, 曾經發生過粉絲頭撞玻璃索簽名事件。胡杏兒在《2005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上首次奪得「電視女藝人」獎,並成為最年輕贏得此獎的女藝人。翌年的《肥田囍事》中,胡杏兒增肥至152磅演出何美田(肥田)一角,成為大眾話題,並憑此角色競逐《2006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主角」及「我最喜愛電視女角色」最後五強。另外,胡杏兒自2006年起已連續三年入選壹電視大獎的十大電視藝人之一,田力一角令胡杏兒大熱姿態勝出。 2006年,她以大熱姿態在《Astro華麗台頒獎典禮》憑《我的野蠻奶奶》田力一角奪得「我的至愛女主角」及 「我的至愛角色」兩個獎項,成為頒獎禮成立而來最年輕的「視后」。胡杏兒還在《2006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上兩度奪得「電視女藝人」獎, 成為首位蟬聯該獎的女藝人。 2007年, 胡杏兒在《亞洲電視劇大獎頒獎典禮》奪得「最佳喜劇女演員」獎。在《2007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杏兒奪得「搜尋人氣急升電視藝人」獎。於2008年4月曾參加由湖南衛視和TVB合作的舞動奇跡第二季,並於同年6月開始新劇《烈火雄心III》的拍攝,與鄭嘉穎及黃宗澤等合演。

另外,胡杏兒亦將涉足樂壇,擴大個人發展。在2008年5月,無線電視替胡杏兒簽了唱片公司Neway Star,11月28日胡杏兒正式發表首張唱片《Evolve》,其處女大碟大受不少樂壇專業人士好評。她已於2009年11月24推出全新大碟《Love Holic》。亦將會於12月13日舉行香港首個個人小型音樂會。 她在樂壇的成績頗佳,是入行年資最長的女新人,並獲取香港四個主要媒體的新人獎項。包括新城電台《新城勁爆頒獎禮》的新城勁爆新登場女歌手、第一位TVB全約女藝人獲得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頒發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銀獎、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奪得新人薦場飆星獎及最受歡迎合唱歌曲獎銅獎、以及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的最有前途新人獎優異獎。 2008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獲得「時尚魅力大獎」。 2009年, 胡杏兒首次接演內地製作的電視劇《美人心計》(在2010年播),與曾傳出緋聞的馮紹峰繼《歲月風雲》後再次搭檔,更是廣受好評,許多網友將兩人的「章魚戀」組合評為是全劇最搶眼的一對情侶。胡杏兒的演出受追捧,「呂魚」角色單純,堅韌,敢愛敢恨的特性也相當深入民心。

2010年, 胡杏兒接演內地製作的電視劇《歡喜婆婆俏媳婦》。她並與黃宗澤以情侶檔身份接拍中國電視劇《跑馬場》,在劇中與黃宗澤亦為情侶。2011年,胡杏兒繼2009年的《巴不得爸爸...》及2010年的《秋香怒点唐伯虎》成為競爭視后的失敗作後,今年以《魚躍在花見》的「姜羌」,《怒火街頭》的「王思苦」及《萬凰之王》的「沅宛」作為谷底大反彈,成功成為了視后最大熱門人選。胡杏兒在各網上以壓倒性票數獲網友和觀眾封為民意最佳視后。她亦得到很多藝人的支持和力撐、一致看好杏兒封后、如黃宗澤、鄭嘉穎、林峯、薛家燕、吳卓羲、張智霖、宣萱、麥長青等。演技受多位前輩級人馬力讚、如李司棋、汪明荃、鄧萃雯、黎耀祥及惠英紅等。在馬來西亞率先贏得《MY AOD我的最愛頒獎典禮2011》「我的至爱女主角」及「我的最愛十五大電視角色」兩個獎項。被捧為視后大熱的杏兒,以自己負重任的《萬凰之王》奪獎,故更見霸氣。在《2011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胡杏兒先後以大熱門的姿態憑《怒火街頭》的王思苦一角,奪得「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一獎,其後再憑《萬凰之王》沅宛一角奪得「最佳女主角」,並在當晚奪得由全港市民投票產生的「非凡風采女藝員」一獎,風頭一時無兩,成為破天荒三料視后,冠絕TVB女藝人。胡杏兒還在《2011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頒獎禮上三度奪得「電視女藝人」獎,是首位三度奪該獎項的女藝人。
電視劇(無綫電視)

2001年
錦繡良緣 as 程穎姿
婚前昏後 as 常平平

2002年
法網伊人 as 杜比比(BiBi)
再生緣 as 劉燕玉
流金歲月 as 丁善茵(Elaine)
絕世好爸 as 高翠怡(Polly)

2003年
皆大歡喜 as 袁盈(Mandy)(客串)
律政新人王 as 鍾清鈴(Ling Ling)
衝上雲霄 as 蘇怡(Zoe)

2004年
下一站彩虹 as 顧樂敏(Michelle)

2005年
西廂奇緣 as 紅娘
同撈同煲 as 鄭碧雲
情迷黑森林 as 唐霜
我的野蠻奶奶 as 田力
識法代言人 as 沈一言

2006年
肥田囍事 as 何美田(Tina)
追魂交易 as 江健兒
婚姻乏術 as 程曉君

2007年
亂世佳人 as 顧平安
歲月風雲 as 方秉怡
鄭板橋 as 饒五妹

2008年
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 as 周麗敏(阿蚊)
太极 as 言子规(司琴)
當狗愛上貓 as 周自瑜(Chow Chow)

2009年
烈火雄心3 as 高惠盈
巴不得爸爸... as 蘇鳳妮

2010年
秋香怒點唐伯虎 as 秋香

2011年
魚躍在花見 as 姜羌
怒火街頭 as 王思苦(Kris)
萬凰之王 as 佟佳‧沅宛(孝慎皇后)

2012年
換樂無窮 as 范淑香

未播映
耀舞長安 as 利在山
怒火街頭II as 王思苦(Kris)

計劃中
衝上雲霄II


電視劇(內地劇集)

美人心計 as 呂魚 (客串)
歡喜婆婆俏媳婦 as 錢滿貫
跑馬場 as 盧璧輝
金玉滿堂 as 張涵雁


電影

2001年
驚聲尖叫 as 阿茵

2010年
72家租客 as 胡杏兒(客串)

2011年
建黨偉業 as 袁世凱七姨太(客串)
奪命金 as Connie


廣播劇(新城電台)

2004年
戀愛星空4+4 as 簡靜

2005年
我愛水柔柔 as JJ Wu

2008年
愛‧因斯坦症候群 as 胡桃(Momoko)

2009年
愛情決勝焗 as 黃思琳


舞台劇
2004年:《寒江釣雪》
主持

2006年
向世界出發

2009年勁歌金曲客席主持

司儀

2008年
國際中華小姐競選

2009年
第三十一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
音樂專輯

2008年
Evolve(CD+DVD)

2009年
Evolve「情人節限定版」(CD+2DVD)
Love Holic(CD+DVD)

2010年
Live Holic(Love Holic第二版)(CD+2DVD)
電視劇歌曲

2005年
嫁衣裳 - 西廂奇緣 (主題曲) 與吳卓羲合唱
沙煲兄弟闖情關 - 同撈同煲(主題曲) 與郭晉安、馬國明、江芷妮合唱
家規 - 我的野蠻奶奶(主題曲) 與汪明荃、黃宗澤合唱

2006年
幸而 - 亂世佳人(主題曲)
醜得漂亮 - 肥田囍事(主題曲) 與許志安合唱
豬小姐 - 肥田囍事(插曲)

2008年
感激遇到你 - 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插曲) 與黃宗澤合唱
最難過今天 - 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插曲) 與王浩信合唱
當狗愛上貓 - 當狗愛上貓(主題曲) 與羅嘉良合唱

2009年
有意 - 烈火雄心3(片尾曲) 與鄭嘉穎合唱
咪話唔就你 - 巴不得爸爸...(主題曲) 與吳卓羲合唱

2010年
忘掉自己 - 掌上明珠(主題曲)
歡喜歌 - 歡喜婆婆俏媳婦(主題曲) 與何晟銘合唱

2011年
天造地設 - 萬凰之王(片尾曲)

2012年
交換快樂 - 換樂無窮(主題曲) 與李思捷合唱


其他歌曲

2004年
1+1 - 戀愛星空4+4(主題曲)

2007年
朱古力與雲呢拿 - 魔界女王候補生(主題曲) 與廖碧兒合唱

2009年
超好奇 - Keroro軍曹(主題曲) 與張智霖合唱


演唱會

2008年
evolve Myolie Wu Live in Sands Concert 2008

2009年
TVB巨星MEGA LIVE (吳卓羲、黃宗澤、胡杏兒)
Neway Music Live 09第四撃x 胡杏兒

2011年
Pechanga《嘉杏新春演唱會》 (鄭嘉穎&胡杏兒)
綻放魅力 大馬演唱會 (謝天華、吳卓羲、胡杏兒、陳法拉、徐子珊)
獎項


香港小姐競選

1999年
香港小姐: 季軍
香港小姐: 活力風采獎

音樂獎項

2006
我最喜愛樂壇新人銀獎

2007年
TVB兒歌金曲頒獎典禮 十大兒歌金曲之一:胡杏兒&廖碧兒《朱古力與雲呢拿》
新城勁爆兒歌頒獎禮 勁爆合唱兒歌大獎:胡杏兒&廖碧兒《朱古力與雲呢拿》

2008年
「音樂先鋒榜頒獎典禮」港台先鋒新人
「音樂先鋒榜頒獎典禮」最佳影視歌手
「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新登場女歌手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 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銀獎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新人薦場飆星獎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合唱歌曲獎-銅獎(《最難過今天》)
「SINA Music樂壇民意指數頒獎禮」 我最喜愛女新人-銀獎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最有前途新人獎-優異獎
「IFPI唱片銷量大獎」最高銷量女新人
廣州音樂先鋒榜頒獎: 最佳影視歌手
廣州音樂先鋒榜頒獎: 先鋒女新人

2009年
「第九屆華語音樂頒獎禮」百家傳媒年度新勢力
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合唱歌曲 - 《一刀了斷》(與張智霖合唱)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合唱歌曲獎-銀獎(《一刀了斷》)

2010年
2009年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頒獎典禮(雪碧榜)
最優秀合唱歌曲獎(港台地區) 《一刀了斷》(與張智霖合唱)
音樂先鋒榜2009年度頒獎典禮 最佳影視歌手
音樂先鋒榜2009年度頒獎典禮 最受歡迎對唱金 - 胡杏兒、張智霖《愛‧過》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2002年
本年度我最喜愛的飛躍進步女藝員(流金歲月 -丁善茵)

2008年
時尚魅力大獎

2011年
非凡風采女藝員
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 (怒火街頭 -王思苦)
最佳女主角 (萬凰之王 -佟佳•沅宛(孝慎成皇后))


Astro華麗台電視劇大獎

2005年
「我的至愛角色」(下一站彩虹 -顧樂敏)

2006年
「我的至愛女主角」(我的野蠻奶奶 -田力)
「我的至愛角色」(我的野蠻奶奶 -田力)

2007年
「我的至愛角色」(亂世佳人 -顧平安)

2008年
「我的至愛角色」(肥田囍事 -何美田)
「我的至愛極品造型」(肥田囍事 -肥田)


MY AOD我的最愛頒獎典禮2011獎項

2011年
「我的至爱女主角」(萬凰之王 -佟佳•沅宛)
「我的最愛十五大電視角色」(萬凰之王 -佟佳•沅宛)


其他電視獎項

TVB最強人氣大獎2005:最強人氣偶像王(女)
TVB最強人氣大獎2006:最強人氣螢幕情侶 - 黃宗澤 & 胡杏兒
TVB最強人氣大獎2006:十大最強人氣電視角色-《我的野蠻奶奶》田力
壹電視大獎2003:隱適美 最具個人風格笑容大獎
壹電視大獎2005:贊助商大獎-Ferti "Style & Chic" 藝人大獎
壹電視大獎2006:10大電視藝人 - 第7位
壹電視大獎2006:贊助商大獎-奇華餅家 精湛演技藝人大獎
壹電視大獎2007:10大電視藝人 - 第3位
壹電視大獎2007:贊助商大獎-奇華餅家 演技躍進大獎
壹電視大獎2008:10大電視藝人 - 第4位
壹電視大獎2008:贊助商大獎-金至尊珠寶氣質女人大獎
壹電視大獎2009:10大電視藝人 - 第10位
2005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 電視女藝人
2006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 電視女藝人
2007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 搜尋人氣急升電視藝人
2011年度YAHOO!搜尋人氣大獎:電視女藝人
三周刊2003: 飛躍女藝人大獎
新城勁爆電視大獎頒獎禮2005:新城勁爆電視演員
2005年度南方盛典: 最具人氣粵語演員獎 (女)
新城娛樂台2006: 點正娛樂勁爆電視大獎十大勁爆電視演員
演藝家年獎2006: 我最喜愛女電視藝員銅獎
第一屆金彩虹大獎2007(倫敦國際廣播電台AM558): 最愛電視女藝員
2007年度《亞洲電視劇大獎頒獎典禮》:最佳喜劇女演員獎
香港貿易發展局2008:最受歡迎香港女電視藝人- 六名之一
2009年世紀櫻花客戶頒獎盛典: 時尚魅力女藝人
新加坡星和無綫電視大獎2011:我最愛TVB電視女角色 -《魚躍在花見》姜羌
新加坡星和無綫電視大獎2011:最具火花搭檔獎 - 張智霖 & 胡杏兒


其他獎項

2006
壹周刊-健康第壹大獎2006: 十大健康之星
壹周刊-健康第壹大獎2006: 官燕棧天然美健康大獎

2007年
最具公信力纖體代言人獎
旭茉JESSICACODE五週年2008: Trendiest封面大獎
2008年中國風尚大典: 年度星光大道風尚人物大獎

2008年
傑出愛心演藝人獎

与男友:黄宗泽
現任男友為香港藝人,TVB的當家小生黃宗澤。 他們曾同屬一個經理人,在2002年拍電視劇《衝上雲霄》首次合作並成為朋友。在日本拍攝時,兩人肚餓,聞到面香,互望對方後急匆匆趕去吃拉麵。自從這一次之後, 兩人因大食共同嗜好已秘密展開美味情緣。

在2005年拍攝《我的野蠻奶奶》已相戀但就不公開。他們在《2005年度萬千星輝賀台慶》晚的甜蜜拖手,黃宗澤三個月內傳六百條短訊給胡杏兒及黃宗澤開車送她回家以開始傳緋聞。雖然他們當時未曾公然承認戀情,但緋聞傳了七年,他們的戀情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兩人確實很相配,並得到觀眾的公認,不時以情侶檔姿態上陣拍廣告,拍電視劇和出席活動。

兩人在《72家租客》首次在銀幕上合作。胡杏兒此次是友情出演,並以低胸出鏡,讓人對其傲人身材一覽無餘,以火辣性感的形象在片中搶盡了風頭。 在《2011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憑《萬凰之王》首奪「視后」的杏兒,在台上領獎時大方感謝男友黃宗澤。胡杏兒說:“還有一個人,我記得在拍《我的野蠻奶奶》時,他對我好嚴厲,其實昨天出了點小插曲,他跟記者說我拿獎的時候他會去廁所,但他沒有去”,期間鏡頭對准了黃宗澤,他一直臉帶甜甜的笑,現場也開始起哄、拍手。但這絲毫沒有影響胡杏兒繼續表白,“我知道我自己有很多缺點,我都很難頂,但是你也有很多缺點,你都好難頂,不過我希望我們能夠一直頂住大家。”場面甜蜜而感人。這 「頂頂」的「廁所宣言」成為大眾話題因為兩人的幸福、甜蜜感染了所有的人。回到後台,胡杏兒和黃宗澤緊緊相擁,胡杏兒的眼睛又濕了,黃宗澤則一直擁著安慰她。兩人雖然已經在一起多時,但是台上台下還是表現得非常親昵,黃宗澤的手一直牽著胡杏兒,他們正式公開了情侶關係。 2012年1月30日,胡杏兒和黃宗澤於銅鑼灣時代廣場情侶檔出席活動,兩人全程都表現得十分恩愛。

合作艺人:
郑嘉颖
陈敏之
吴卓羲
宣萱
黎姿 & 佘诗曼
汪明荃 & 黄宗泽
佘诗曼
郑嘉颖
罗家良
高钧贤
邓翠雯 & 陈豪
徐子珊
车婉婉 & 何韵诗
郑嘉颖
杨怡 & 陈法拉
钟嘉欣
李诗韵
佘诗曼 & 林峰

0 who am I -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