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妖怪 4: 天狗

天狗(てんぐ)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生物,民間信仰常認為是妖怪。中國的《山海經》記載了中國式天狗,並描述牠是像狐狸般的動物。但現時在日本一般說法認為,天狗有高高的紅鼻子與紅臉,手持團扇、羽扇或寶槌,身材高大、穿着修驗僧服或昔時武將的盔甲,背後長着雙翼。通常居住在深山之中,具有令人難以想像的怪力和神通,腰際懸著武士刀,穿著日式傳統高腳木屐,隨身帶着蓑衣以便隨時把自己隱藏起來,也具有不可一世的傲慢姿態。
日本的天狗最早源自中世紀後期,當時人們想像中的天狗,有一雙大大的翅膀,和有一把可以攻擊人類的鳥嘴,能在天空中飛翔,又名「鴉天狗」。另有傳說天狗會拐走迷失於森林裡的人,因此古時稱小孩突然失蹤的事件叫做「神隱」,就是被神明隱藏起來的意思(《神隱少女》的「神隱」即是此義)。

日本最早記載天狗的是《日本書紀》,該書記載有一名僧人聽到天空中傳來奇怪的聲音,接著有東西像流星般迅速地從頭頂飛過,書中首次用「天狗」來描述僧人所見之物,當時的人們把其想像成「老鷹」的形象。而平安時代的《今昔物語集》更記載天狗會幻化成佛、僧、聖人的形象,或附身於人類身上。

此外也有人認為中國式天狗是江戶時代隨中國商人一起傳到日本,隨後在民間的流傳中被人們加油添醋,加入當地的色彩。另一說法是基於天狗紅臉高鼻的外貌,有人認為他的起源應該是猿田彥命,即《古事記》裡接引瓊瓊杵尊自高天原前往葦原中國的國津神。書中描寫他相貌怪異、面如紅棗,由於接引有功,被封為道祖神之一。
平安時代佛教在日本盛行,淨土宗在天皇以及公卿貴族間更廣為流傳。據說天狗想來欺騙修行普通的僧人,便附之其身並使之生病。因此僧侶們便與天狗大戰,打敗天狗並將之比喻作人世的異常和動亂的根源,主張將天狗鎮壓,因此有人說「天狗」一詞是天台宗的僧人所創。

鎌倉時代的《是害坊繪卷》繪畫出中國天狗「是害坊」和天台宗僧侶大戰的情景,傳說大戰時「是害坊」鬥法失敗受傷,被日本的天狗援助湯治(溫泉療養),傷癒後歸國。中世紀後期原本以「老鷹」為形象的天狗,轉變為「鼻高天狗」,鼻高象徴傲慢的態度,即日語中所謂的「自慢」、「鼻高高」。並演變為說那些修行一般並態度傲慢的山僧,死後會化成天狗。到了中世以後,更產生了天狗出現便會招致天下大亂的說法。

《太平記》記載的御靈化身為天狗登場。京都市上京區有一座「白峯神宮」,祭祀的是崇德天皇。崇德天皇在保元之亂中敗北流亡到讚岐(今香川縣),並含恨而死,而其怨靈更化成了大天狗,持續在人世間作亂。久而久之人們便把天狗的首領想像成崇德天皇的形象。同時人類怨靈化為天狗為禍的說法,也越來越多。

室町時代蒐集民間傳說的的《御伽草子》裡有一個描寫「天狗」的故事:著名武將源義經的父親源義朝在平治之亂戰敗,被平氏家族捉去,於是將他寄養在京都的鞍馬寺[1]。源義經在寺中修行期間,決心要為父親報仇,因而每天入山習劍。他遇見了傳說中的天狗,並學習到了劍術,後來他真的打敗了平氏。

作為神而成為信仰對象的大天狗以愛宕山的「太郎坊」、鞍馬山的「僧正坊」(鞍馬天狗)、比良山的「次郎坊」、比叡山的「法性坊」、英彥山的「豐前坊」、筑波山的「法印坊」、大山的「伯耆坊」、葛城山的「高間坊」、高雄山的「內供坊」、富士山的「太郎坊」、白峰山的「相模坊」等較知名。

這段時期開始,將天狗視為怨靈的說法也開始減少,而天狗是山神的說法則因而開始盛行,從一些妖怪圖鑑上看到的天狗,外貌像一個白鬍子白長眉的怪老人,而其隱居於山中,則視為其修煉之地。

0 who am I - questions: